【 STEM 科技 】 | 「MindHub Academy」

STEM 科技

STEM 科技 info 01

MindHub了解 STEM 科技 近年成為潮流,不但得到政府大力推廣,中小學相繼於課程中為學生加入STEM元素,甚至連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STEM活動或購買STEM玩具。不過到底STEM教育,STEM科技是什麼呢?而STEAM及EdTech又有什麼分別呢?STEM教育為什麼重要又有什麼好處呢?

STEM科技 — 科技日新月異,各行各業均有機會接觸科技,加上社會對科學及科技人才需求日增,令STEM成為新一代必備的基本技能和知識。除了知識之外,STEM教育亦可培養學生解難能力、綜合知識的能力、創新思維等,令學生可以迎接21世紀的挑戰,亦是STEM重要之處。

STEM 科技 — 「科技」vs「工程」

STEM 教育近來雖然很紅,但在教育現場走一遭,發現不少教育者仍對 STEM 的定義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以及課程設計方式有不少生疏或誤會。身為教學者,不可不慎。

對於科學(S) 以及數學(M),大部分的人大概不會有太多認知上的分歧,但對於科技(T, Technology) 以及工程(E, Engineering),經常有所混倄,分不清彼此的差別。筆者便曾聽過有人這麼問:

STEM 科技 info 02
STEM 科技 info 03

以為「動手做」才等於 STEM中的「工程(E)」,是許多人的誤解。其實其實只要透過創造來解決問題,不管是數位或實體,都能算是工程。而科技便正是工程的結晶。

STEM 科技教育是什麼?

STEM科技教育是將獨立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融合成一個整體,更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幫助他們靈活運用、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STEM教育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提出,訓練提高孩子未來競爭力的少兒科學教育,代表了美國的教育文化,凝結了美國教育的理念精髓,奠定了素質教育的基礎。由專業的美國小學老師親自執教的STEM科技思維線上課程,讓孩子快速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實踐中求真知,愛上科學,愛上思考。

STEM 科技 sample 01
STEM 科技 sample 02

STEM 科技 — 家庭教育

然而,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家庭教育中融入stem教育內容,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對於點燃孩子學習熱情,培養創造能力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家長想合理教授孩子STEM學習思維,首先要先知道STEM是什麼,並且制定這方面的思維訓練計劃。

1. 與孩子談論STEM話題

當孩子往水中嬉戲時,你們可以聊聊浮力問題。家長可以在盛水的水桶中放一個球,讓孩子往下按球,充分感受浮力的存在。孩子在探究式的實驗中感受到水對球向上的支持力,即浮力。

2. 鼓勵孩子的好奇心和提問

3-6歲幼兒因自身發展規律,對於一切未知的事物都有著好奇心以及學習興趣。作為家長要鼓勵與保護孩子這種好奇心,引導其科學成長。

STEM 科技

STEM 科技玩具

為了順應這股STEM科技教育熱潮,以STEM教育為目標的玩具也應運而生,這些玩具將艱深的科技理工知識轉化為好玩絕不枯燥的遊戲,有力地抓住孩子們的好奇心,鼓勵他們去了解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如何能平地造物、科技是如何改變這個世界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STEM科技教育不僅得到國家積極扶持,同時也受到美國家長們的熱烈認同,因為大家已經清晰地看到,科技能力包括其思維方式無疑是未來競爭力的核心。

STEM 科技 sample 03
STEM 科技 sample 04

STEM 科技興趣班

課程由專業導師任教,在課程規劃上,學校可引導教師從常識科的學習主題中,提取相關的科學與科技元素,協助學生用以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教師鼓勵學生有目的地應用知識、技能及經驗,運用資源創製產品,以滿足生活需要。要完成這項任務,學生需要掌握設計循環的理念,運用思考、解難、測試、覆核與改良等科技學習能力,通過不斷改善的設計過程,使得製成品得以改良,兼具創意。
STEM 科技 banner 01

【 STEM 科技 】 | 「MindHub Academy」

STEM 科技 — FAQ

STEM 科技・STEM是指理工科泛指與數學、自然科學(即「理科」)以及工程學(即「工科」)相關的學科,與英文的STEM一詞基本上相同。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類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註 1][1]。在文理分科的教育系統中,理工科與文科相對。

STEM 科技,STEM一詞出現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美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瑞塔·柯威爾主責時曾執行一次跨領域科學教育會議,之後不久就出現了此縮寫。教師和科學家勞動力發展科學辦公室的主任Faletra建議將縮寫由以往的METS改為STEM。 柯威爾表達了一些對原有簡稱的不滿,建議國科會著手修改。STEMTEC(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師教育合作組織)是使用此一縮寫的第一批計劃之一,在1998年成立於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

STEM 科技有時強調將四大領域專業知識結合,補強不同學科之間的隔閡,並將課程與真實生活中的情境做結合以激發學生最原始對於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的渴望。此外,這種跨科結合的方式主要能訓練學生不受單一學科侷限思考,而能用不同觀點切入做更全面性的思考,運用「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去解決問題,在這樣的多元發展學習下亦能使學生提早培養出跨界溝通、組織架構、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政府從利益、安全出發,藉由STEM教育培育人才,促進經濟以及科技的發展,同時提高人民的科學素養,這詞語常常用於學校為提升科技發展的競爭力,有出現的教育政策及課程規劃。這會影響勞動力發展、國家安全以及移民政策。

1.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STEM 科技鼓勵學生以團隊形式學習及一起解決問題,所以STEM課程往往包含大量小組報告。
2. 鼓勵知識的實踐及技術的應用 STEM教育着重如何在現實世界實踐所學到的知識,並強調技術及創新的力量。
3. 培養創造力
4. 建立信心及適應力
5. 建立解難能力

STEM 科技,在個人層面上, STEM 教育尤其對小朋友成長和發展有利。STEM 讓小朋友明白世界如何運作,從小激發他們對世界的好奇,促使他們成爲積極的學習者。

除此之外,許多高薪的 STEM 工作都需要人持有與 STEM 相關的學士學位。因此,孩子從小接觸 STEM 教育更爲重要,為未來追求 STEM 學業和職業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