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E Fund 】 | QE Fund計劃書 | 「MindHub Academy」

QE Fund | QE Fund計劃書

優質教育基金即是 QE Fund ,是一個為推動教育改革而設,撰寫一份理想的 QE Fund計劃書,為學校拿到基金,從而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並根據現今的教育政策以校為本和原創,以滿足學校的學生、教師、個別學校和學校的獨特需求。

優質教育基金 (QE Fund) 用以資助各項有助香港優質教育的計劃,QE Fund計劃書是每一間學校如果申請資助都需要撰寫,學校在計劃書中,應闡明所引入的校本創新的意念及/或策略,當中包括全新意念、提升或調適學校現行措施、以及建基於以往獲批計劃的成功經驗和實踐模式,並加以優化的校本方案等。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2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1
因為QE Fund是香港一個為推動教育改革而成立的基金,由前特首董建華於1997年10月他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倡議成立,用以資助各項有助香港優質教育的計劃。 基金成立之時,獲得政府撥款50億港元,以基金的投資收入支持長期運作。資助對象主要是對基礎教育(包括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及一般中、小學的教育)具成效的計劃,但亦有大專院校申請,用以資助有助推動基礎教育發展的研究計劃。計劃最初開展時,會全數撥給成功申請者,但現時已改為配對基金,根據申請者所籌得的款項來批出等額的撥款。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6

QE Fund-計劃願景

QE Fund是希望支持具創意或嶄新發展、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具校本原創性,按照教育政策,配合學生、老師、個別學校,以及學界的獨特需要的計劃。受QE Fund資助的計劃應在上述範疇內推廣優質的學與教,使學生達致全人發展、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並提升學校和教師的專業能力。就基金成立以來為香港教育發展所帶來的經驗,創意及/或嶄新發展可包含新的意念/實踐方法(包括提升/調適現行的措施),從而補足及/或配合學校現行的狀況,促進學校發展,以配合學校的具體需要。而有關的計劃可建基於由以往獲資助的計劃所產生的創新意念/實踐方法,並加以改良。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3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4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7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8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09

QE Fund-計劃類別

基金將會資助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各種計劃,特別是下列類別的計劃:
  • 促進有效學習的計劃這類計劃
    包括,以提高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質素為目標的先導計劃或試點研究,類型計有學科為本課程、語文能力培訓、學習與思考技巧、專題研習、課程統整、特殊教育課程及其他有效學習的 計劃等。

  • 推廣均衡教育的計劃
    這類計劃旨在促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發展,包括各式各樣非正規及非正式的學習活動,例如學習旅程、音樂 、體育、藝術、文娛活動、學術性課外活動、學生成長及輔導計劃等。

  • 施行校本管理的計劃
    類計劃有助學校秉承《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七號報告書》的精神,實施校本管理 ,類型包括家校合作、教職員培訓、有助提昇教學效能的學校改善工程,以及各種校本管理模式計劃等。

  • 探索教育課題的研究計劃
    這類計劃可由學校進行,並由教育團體或學者協助,旨在研究與教育有關的特別課題及問題,藉以改善學校教育質素,例如組織學校品質圈、制訂表現指標、有效學校管理研究及其他校本行動研究等。

  • 應用資訊科技的計劃
    這類計劃旨在鼓勵學校在教學上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高學習效能,類型包括電腦輔助教學、電腦網絡、教學軟件製作及應用資訊科技於課堂教學以外的計劃等。基金亦會資助獎勵表現出色的學校及教師的計劃,以及《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七號報告書》所包括的其他計劃。

QE Fund-資助金額

視乎申請的計劃類別,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金額也有不同

優先主題計劃:
不設有金額上限,但申請
文件須根據以下情況也有不同
超過20萬元撥款申請
不超過20萬元撥款申請


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
資助上限根據學校類別而定
幼稚園- 50萬元
小學- 200萬元
中學- 200萬元特殊學校- 200萬元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
資助上限為每年20萬元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0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1

QE Fund-資助範圍

優先主題計劃:資助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層面(特殊學校)的非牟利計劃(以試驗形式推行的新措施和其他獨立計劃),相關非牟利計劃目的在於提高學校教育質素以及全面推廣優質學校教育。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我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學生支援措施校舍改善工程物資購置申請計劃雖然香港為本,而且熟一次過性質。申請資助的計劃不應對基金造成經常性的財政負擔。計劃亦不應重複政府已在進行或將會進行的計劃。如果申請人的計劃已獲得其他政府資源提供資助,則不符合優質教育基金的申請資格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2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3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4

【 QE Fund 】 | QE Fund計劃書 | 「MindHub Academy」

QE Fund, MindHub Academy QE Fund計劃書-16

QE Fund | QE Fund計劃書 — FAQ

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以及讓學校有時間按校情檢視需要,基金會預留足夠的撥款供學校申請,我們並不建議以先到先得的方式進行申請。是次撥款計劃會施行四年,故學校應有充裕時間檢視學校情況,按需要提出申請。基金會於每年 6 月邀請學校提交「申請意向」,學校可藉此檢視和更新申請基金的需要。
雖然建議的撥款計劃只涵蓋公帑資助學校,即公營中學、小學(包括直接資助學校)、特殊學校及已參加新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非公帑資助學校及其他機構仍可按照基金現行機制遞交計劃申請。
優質教育基金累積了多年的審批撥款經驗,特別是參考過去幾年推出「微型計劃」(撥款申請少於 20 萬元) 的安排,基金就是次撥款計劃優化申請程序,例如擬備成功例子上載基金網頁,讓學校以更簡便的方式提 交申請。
基金設有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負責審批申請。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會按審批準則,決定申請是否值得支持,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基金在審批計劃時,會評估涉及的硬件是否配合計劃的目標,並能有助學校推行校本課程或學生支援措施。學校需留意,基金只負責計劃期間的支出,學校須自行承擔日後因該物資或器材而引致的經常性開 支,包括維修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