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EM 活動 】 | STEM 比賽 |「MindHub Academy」STEM 興趣班

STEM 活動 | STEM 比賽 | STEM 興趣班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6

「MindHub Academy」STEM 活動 | STEM 比賽 | STEM 興趣班,主要包括:基於設計思維培養學生核心技能與STEM素養,課程活動目標與美國《下一代科學教育標準》相對應,以真實問題與項目為載體實現跨學科整合,提供豐富的學習支架與工具促進有效學習的發生。在此基礎上,圍繞STEM教育與設計思維的核心理念,從學生能力培養出發,構建了基於設計思維的跨學科STEM課程模型,並提出相關實施建議,為STEM教育實踐提供有價值的借鑑。

「MindHub Academy」STEM 活動隨著全球經濟與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STEM教育已成為世界各國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戰略和途徑。探索STEM教育應用模式,開發跨學科融合的STEM課程,是推動STEM教育開展的關鍵。為促進我國STEM教育課程設計與開發,該研究以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學院與設計學院合作的d. loft STEM Learning項目中的STEM課程為例進行案例研究,在詳細介紹課程整體結構、課程活動設計及實施的基礎上,分析並總結歸納該課程的特點。

STEM 活動・課程研究及啟示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5

STEM 興趣班—定義問題環節

STEM 興趣班 — 學生根據上一階段得到的同理心地圖來定義哈納迪的需求,並陳述小組需要解決的問題。教師向學生呈現如何綜合訪談的數據,用不同的語句來描述用戶的需求。小組內開展討論,得到2-3個觀點陳述,認真思考「對用戶、需求和內部有清晰的描述」,最終確定需要解決的設計問題,並在全班進行觀點陳述分享。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4

STEM 比賽—方案構思環節

STEM 比賽 — 方案構思是設計思維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它直接影響作品的創造性。該環節聚焦於通過頭腦風暴來發散思維,從而讓小組設計作品的思維變得更加清晰;通過分析來篩選或者合併創意的想法,思維從分散逐步收斂,最終形成匯合群體智慧的作品設計方案。並給學生提供如何在小組中進行頭腦風暴的列表。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3

STEM 活動—原型製作環節

STEM 活動 — 學生將根據選擇的方案構建原型,提供小木棍、紙帶、紙板、塑料管道、馬克筆等其他手工製作可用材料,同時,學生還可以通過故事板的方式,將設計方案呈現出來。通過故事板來表示各個角色、場景、事件是如何串聯在一起的,從而給人們呈現完整的體驗過程。在製作過程中,鼓勵學生進行反思和討論。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7

STEM 活動 ‧ 學習元素

在香港現行課程中,STEM教育是透過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推動。常識科的學習內容,包含了科學與科技教育的基礎知識。

在課程設計上,學校有計劃地聯繫相關的學習元素,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就著日常生活問題,設計和擬定具體及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STEM活動・設計須知

☆ 維持學生對了解自然與科學的學習動機和好奇心;

☆ 加強學生對生活的理解,發展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 培養學生堅毅精神與決策能力,以誠信面對挑戰與解決疑難;

☆ 鼓勵學生善用設計循環,培養他們在研習過程中發揮創意與創新精神。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8

STEM 興趣班 ‧ 教育

常識科的學習範疇,涵蓋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學習領域的基礎知識,當核心學習元素與生活配合,讓學生更加關注自然世界與周遭生活環境中每天發生的事情。

以常識科課程內的科學概念為切入點,讓學生首先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學習範疇中,透過手腦並用的科學探究活動,發展科學過程技能。學校繼而在相關的生活化課題中,設計STEM活動,讓學生有機會綜合和運用知識與技能。

SEM 興趣班・教育

課程簡介

課程由專業導師任教,在課程規劃上,學校可引導教師從常識科的學習主題中,提取相關的科學與科技元素,協助學生用以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教師鼓勵學生有目的地應用知識、技能及經驗,運用資源創製產品,以滿足生活需要。要完成這項任務,學生需要掌握設計循環的理念,運用思考、解難、測試、覆核與改良等科技學習能力,通過不斷改善的設計過程,使得製成品得以改良,兼具創意。

STEM 活動,STEM 比賽,STEM 興趣班​09

【 STEM 活動 】 | STEM 比賽 |「MindHub Academy」STEM 興趣班 ​

STEM 活動 | STEM 比賽 | STEM 興趣班— FAQ

STEM 活動・STEM是指理工科泛指與數學、自然科學(即「理科」)以及工程學(即「工科」)相關的學科,與英文的STEM一詞基本上相同。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類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註 1][1]。在文理分科的教育系統中,理工科與文科相對。

STEM 活動,STEM一詞出現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美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瑞塔·柯威爾主責時曾執行一次跨領域科學教育會議,之後不久就出現了此縮寫。教師和科學家勞動力發展科學辦公室的主任Faletra建議將縮寫由以往的METS改為STEM。 柯威爾表達了一些對原有簡稱的不滿,建議國科會著手修改。STEMTEC(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師教育合作組織)是使用此一縮寫的第一批計劃之一,在1998年成立於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

STEM 活動有時強調將四大領域專業知識結合,補強不同學科之間的隔閡,並將課程與真實生活中的情境做結合以激發學生最原始對於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的渴望。此外,這種跨科結合的方式主要能訓練學生不受單一學科侷限思考,而能用不同觀點切入做更全面性的思考,運用「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去解決問題,在這樣的多元發展學習下亦能使學生提早培養出跨界溝通、組織架構、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政府從利益、安全出發,藉由STEM教育培育人才,促進經濟以及科技的發展,同時提高人民的科學素養,這詞語常常用於學校為提升科技發展的競爭力,有出現的教育政策及課程規劃。這會影響勞動力發展、國家安全以及移民政策。

1.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STEM教育鼓勵學生以團隊形式學習及一起解決問題,所以STEM課程往往包含大量小組報告。
2. 鼓勵知識的實踐及技術的應用 STEM教育着重如何在現實世界實踐所學到的知識,並強調技術及創新的力量。
3. 培養創造力
4. 建立信心及適應力
5. 建立解難能力

STEM 活動,在個人層面上, STEM 教育尤其對小朋友成長和發展有利。STEM 讓小朋友明白世界如何運作,從小激發他們對世界的好奇,促使他們成爲積極的學習者。

除此之外,許多高薪的 STEM 工作都需要人持有與 STEM 相關的學士學位。因此,孩子從小接觸 STEM 教育更爲重要,為未來追求 STEM 學業和職業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