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EM 教學課程 】 | STEAM 實驗室 |「MindHub Academy」科學設計課程

STEM 教學課程 | STEAM 實驗室 | 科學設計課程

STEM 教學課程,STEAM 實驗室,科學設計課程2023101102

「MindHub Academy」STEM 教學課程 | STEAM 實驗室 | 科學設計課程,課程主要見基於設計思維培養學生核心技能與STEM素養,協會提供不同程度的STEAM課程,培養孩子們的創意思維及邏輯解難能力。到校服務,學界正積極推廣及發展STEM教育,協會會配合不同學校或機構的需要,全面支援STEM教育的執行。

「MindHub Academy」STEM 教學課程科學理解STEM教育,應該著眼於STEM教育的目標、課程和教學策略的三位一體。從教學目標來看,STEM教育是培養學生的STEM綜合素養;從課程上看,STEM教育是一種綜合性課程,但綜合的程度不同,有相關課程、融合課程和核心課程;從教學策略看,它更強調科學探究和項目設計,包括發現問題、提出假設、科學求證、得出結論、分享反思等環節。

STEAM 實驗室 ‧ 知識教育

STEM教育不同於傳統分科知識教育,它是一種綜合性的探究教育,以提升學生的STEM綜合性素養為核心。但也不能僅僅把SETM理解為一種課程,還必須把它理解為與STEM課程相匹配的教學策略,以及設置這種課程的目的。只有從課程設置的目的、課程本身及其教學策略三個方面,才能完整地把握和理解STEM教育的內涵與要求,科學、合理地實施STEM教育。

STEM 教學課程,STEAM 實驗室,科學設計課程2023101103

STEAM 實驗室 ‧ 學習元素

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四個英語單詞首字母的組合,STEM教育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教育。20世紀80年代興起於美國的STEM教育,近年來在中國開始流行,一些中小學開設STEM課程,實施STEM教育。但遺憾的是,一些學者把STEM僅僅歸為教育技術的範疇,一些中小學把STEM搞成小發明、小創造,或者引進先進技術,當做「高新技術」項目,一些公司在技術設備上做足文章,大大偏離了STEM教育的內涵與要求。

STEM 教學課程・課程研究及啟示

STEM 教學課程—STEM教育目標的核心

STEM 教學課程,STEAM 實驗室,科學設計課程2023101104

STEM 教學課程 — STEM教育的出現源於美國對科技人才缺失的反思。他們試圖通過STEM教育使中小學生具有STEM素養,為他們有志於從事科技創新,具備科技創新素養奠定基礎。

STEAM 實驗室—國際社會

STEM 教學課程,STEAM 實驗室,科學設計課程2023101105

STEAM 實驗室—美國政府的STEM計劃實際上是為了應對國際社會的日益競爭,提升美國的科技實力而實施的一種科技戰略。他們的目標是鼓勵學生主修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

科學設計課程—原型製作環節

STEM 教學課程,STEAM 實驗室,科學設計課程2023101106

科學設計課程 — STEM教育成為培養科技人才,提升國民科技素質,應對國際競爭的關鍵。因此,世界各國把STEM都提高到國家戰略的地位,開始積極推動和實施STEM教育。

【 STEM 教學課程 】 | STEAM 實驗室 |「MindHub Academy」科學設計課程

STEM 教學課程 | STEAM 實驗室 | 科學設計課程​ — FAQ

STEM 教學課程,STEM一詞出現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美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瑞塔·柯威爾主責時曾執行一次跨領域科學教育會議,之後不久就出現了此縮寫。教師和科學家勞動力發展科學辦公室的主任Faletra建議將縮寫由以往的METS改為STEM。 柯威爾表達了一些對原有簡稱的不滿,建議國科會著手修改。STEMTEC(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師教育合作組織)是使用此一縮寫的第一批計劃之一,在1998年成立於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

STEM 教學課程有時強調將四大領域專業知識結合,補強不同學科之間的隔閡,並將課程與真實生活中的情境做結合以激發學生最原始對於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的渴望。此外,這種跨科結合的方式主要能訓練學生不受單一學科侷限思考,而能用不同觀點切入做更全面性的思考,運用「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去解決問題,在這樣的多元發展學習下亦能使學生提早培養出跨界溝通、組織架構、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政府從利益、安全出發,藉由STEM教育培育人才,促進經濟以及科技的發展,同時提高人民的科學素養,這詞語常常用於學校為提升科技發展的競爭力,有出現的教育政策及課程規劃。這會影響勞動力發展、國家安全以及移民政策。

STEM 教學課程・STEM是指理工科泛指與數學、自然科學(即「理科」)以及工程學(即「工科」)相關的學科,與英文的STEM一詞基本上相同。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類學科的首字母縮略字[註 1][1]。在文理分科的教育系統中,理工科與文科相對。

STEM 教學課程;1.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STEM教育鼓勵學生以團隊形式學習及一起解決問題,所以STEM課程往往包含大量小組報告。
2. 鼓勵知識的實踐及技術的應用 STEM教育着重如何在現實世界實踐所學到的知識,並強調技術及創新的力量。
3. 培養創造力
4. 建立信心及適應力
5. 建立解難能力

STEM 教學課程,在個人層面上, STEM 教育尤其對小朋友成長和發展有利。STEM 讓小朋友明白世界如何運作,從小激發他們對世界的好奇,促使他們成爲積極的學習者。

除此之外,許多高薪的 STEM 工作都需要人持有與 STEM 相關的學士學位。因此,孩子從小接觸 STEM 教育更爲重要,為未來追求 STEM 學業和職業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