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N 教育 】 | STEM SEN 學生支援 | 「MindHub Academy」

SEN 教育 | STEM SEN 學生支援

MindHub Academy提供一系列的 SEN 教育 | STEM SEN 學生支援 ,而在現行的教育政策下,主要的特殊教育需要類別(SEN)包括聽力障礙、視覺障礙、肢體傷殘、智力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言語障礙和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局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在學兒童提供適當的教育支援,以幫助他們充份發展潛能。

SEN 教育 | STEM SEN 學生支援 — 香港SEN學生主要會被分配入讀特殊學校,又或是在一般學校接受融合教育。不過,除非該SEN學生被專家評估為較嚴重或有多種殘疾,才會被轉介到特殊學校就讀,否則其他SEN學生均會入讀普通學校接受融合教育。融合教育的理念,是希望透過「全校參與」的模式,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營造一個兼容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和普通學生一樣,得到平等的學習機會。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info 02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info 01

SEN 教育的重點是在於,我們有規律以及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讓自己達成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從中得到平靜。它麻麻密密重複的圖案,是拆解後的大自然圖像,也是畫者的心情投射。畫畫本來就有平靜療癒之效,禪繞畫更可以添多一重放下之意。將纏繞心的煩擾,入筆,放進畫紙裡,成為禪。禪繞畫著重順著靈感而行,不作計算及修改,唯一要求是完成畫作,因此亦是毅力和耐性的訓練。

SEN教育在融合教育下的支援

作為SEN學生的家長,在子女入讀普通學校接受融合教育後,可能擔心他們能否適應其學習模式及順利融入校園生活。預先了解在融合教育之下,學校會為SEN學生提供什麼支援,以及身為家長可以如何提供額外幫助,除了更有效協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亦有助紓緩管教壓力。

及早識別和及早支援:學校早於小一學生開始,透過課堂接觸、學業檢視和個別面談等途徑觀察學生學習表現和社交狀況,從而評估及識別SEN學生。在了解SEN學生的問題、特徵和學習需要後,老師會先調整課堂內容,配合SEN學生的學習需要,提供額外輔導予有持續學習困難的學生,最後再為仍然持續有學習困難或問題嚴重的學生訂立個人化學習計劃,加強訓練6。期望透過多樣化的教學方式,讓SEN學生也一樣有平等的學習機會。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info 04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info 03

SEN教育 — 家長支援

除了學校教育外,家長在SEN兒童的學習旅途上亦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在以下2方面為小朋友提供援助:

1. 積極參與家校合作:了解SEN子女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及進度,以便學校制定更合適的學習方案,同時確保家校管教一致。

2. 坊間不少社會福利機構提供SEN兒童家庭支援,包括家長教育及支援服務,也有為SEN兒童而設的治療訓練、成長支援及社交康樂活動等,讓SEN兒童有更多學習及社交機會,亦能讓家長學習如何更完善地照顧SEN兒童。

為什麼SEN 教育 / STEM SEN學生支援很重要?

近年來,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越來越多。據統計,2020年香港學校的SEN學生將接近58,000人,較2015年增加41%,反映社會對融合教育的強烈需求。此外,有調查甚至指出,不少受疫情影響而不得不長期留在家中的SEN學生出現倒退,甚至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給家長帶來很大壓力。

以香港科技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綜合教育)為例。課程不僅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導師還會協助學生設計綜合教學活動,並與他們一起將設計的活動應用到孩子身上。在這個過程中,很多學生都表示受益匪淺,與他們合作的幼兒園也認為,學生設計的融合活動可以幫助他們提高與孩子的互動能力。

“十年樹,一百年人”,教育一直是重中之重。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但他們有權接受相同的教育。全納教育絕對是幼兒教育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

SEN 教育 — 應對策略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info 05

給予更多時間預備及搜集資料

1.) 給予更多時間預備及搜集資料 – 學生未必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很大的信心。老師可以給予學生更多預備時間,令學生有機會準備內容,提高他們的寫作信心。而事前準備亦可以讓學生先了解一些他們不熟識的寫作主題,以免上寫作課時缺乏素材,更讓學生有空間思考,發揮想像力。

為學生創造體驗,豐富他們的想像力,如實地考察

學生的成長經歷可能沒有接觸過一些與寫作話題相關的事物,但僅僅依靠收集網絡或書籍資料有時未能讓學生對寫作主題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因此,教師可以為學生製造一些親身經歷,加深他們的印象,令他們更易完成作文。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sample 01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sample 02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sample 03

【 SEN 教育 】 | STEM SEN 學生支援 | 「MindHub Academy」

SEN 教育,STEM SEN 學生支援 sample 04

SEN 教育 | STEM SEN 學生支援 — FAQ

stem sen學生支援教師應盡量透過座位安排幫助學生專心上課。舉例說,教師可安排他們坐在課室的前排座位或較寧靜的一角,並教導他們盡量保持桌面整潔,以盡量減少可能的干擾。

與學生交談時,保持眼神交流。 呼喚他們的名字,使用手勢或使用不同的語調來幫助維持他們的注意力。 教學結束後,教師可要求學生重複確認確保他們完全理解。指示必須清晰明確。切勿一次過發出太多指示,必要時重複有關指示。教師必須明白,學生很容易會誤解他人的說話。

課業要簡明。教師應把習作分成細小部分,並分次完成。課堂上應交替進行案上工作和其他活動,讓學生有活動的機會。如有需要,學生進行課業練習時,教師可從旁指導。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時,應清楚指出他們疏忽之處及錯誤的原因。糾正錯誤時,避免令學生難堪。他們可能不太注意別人的感受,但對自己的感受卻十分敏感。教師應與家長保持緊密的聯繫,以確保管教方法一致,並在有需要時監察學生服藥後的反應。
為了對自閉症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一般有必要根據情況安排學習活動,經常制定個性化的教學策略,以滿足學生的需求。 老師要花很多心思,教學策略也需要時時驗證,整個過程往往很疲勞的。 因此,教師應組成支持小組,共同設計教學計劃和解決問題,以確保連貫一致的方法照顧學生的困難。
教師可根據學生的需求、行為模式及背後可能的原因,制定初步的教學計劃。 然而,即使是最詳細的計劃在實施時也可能會受到一些變數的影響。 例如,道路施工產生的噪音可能會影響學生的注意力和情緒。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需要扮演詮釋者(interpreter)的角色,了解學生的難點,設身處地,感受學生的需求,協助他們解讀不同環境下的規則,掌握適當的行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