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打印課程 】 | 3D打印課程小學 |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 | 3D打印課程小學

MindHub Academy 的 3D打印課程 (3D打印課程小學) ,本課程專為小學而設,教授學生對3D立體設計的基礎概念及應用並利用3D立體打印製作不同指定簡單物件。透過課堂學習使用3D立體設計軟件,並利用3D立體打印製作出不同模型實物,讓學生掌握基礎3D立體設計及打印技巧。

我們的3D打印課程 (3D打印課程小學) 希望學員能體驗設計師及機械工程師的工作,當中包括:由設計概念提升至可行的解決方案、到親手利用CAD繪圖軟件繪製模型,繼而進行3D打印。透過參與工作坊,學員可加強觀察力、創造力及解難能力,同時提升他們在工程方面的認識。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2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1
3D打印,又稱立體打印,可指任何打印三維物體的過程。3D打印主要是一個不斷添加的過程,在電腦控制下層疊原材料。打印的內容可以來源於三維模型或其他電子數據,其打印出的三維物體可以擁有任何形狀和幾何特徵。3D打印機屬於工業機械人的一種。 「3D打印」這個詞的原意是指將材料有序沉積到粉末層噴墨打印頭的過程。最近此詞的含義已經擴大到廣泛包括的各種技術,如擠壓和燒結過程。技術標準一般使用「增材製造」這個術語來表達這個廣泛含義。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4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5

3D打印課程-如何被應用在產品設計

3D打印是一種快速成型技術,亦是非常普及的製件器械,它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大部份的設計概念。 透過先進的切片程序(Slicing)和電腦輔助設計(CAD),一部簡單的3D FDM 打印機便能夠建構出各種複雜的結構模型。 學憧了如何使用3D打印只是第一部。在此工作坊,INSPIRE講師們不僅會教授學員如何使用 3D繪圖工具和如何設置及使用 3D打印機,我們更專注於啟發學生們思考使用 3D打印機的原因。我們著重指導學生從觀察日常情況中所需或問題,運用產品設計疊代法,思考可行的解決方法。學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度身定制需要的組件,比如創建 3D模型作為替代品或製作替代用的配件。

3D打印課程-鼓勵創意

學生一般對新技術有興趣,而3D打印機則非常適合這一點。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透過3D打印學生幾乎可以創建,設計和打印任何內容。它可以幫助學生通過打印模型橋來理解建築學,可以通過打印DNA序列來了解化學,可以通過打印餅圖來了解幾何形狀,可以通過打印城堡和攻城引擎來了解歷史,可以通過打印地形圖來了解地理,等等。可能性是無限的。因此如果有效地將3D打印融入STEAM課程,可以幫助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3D打印過程非常適合於現代設計的概念。學生將設計,製作原型,評估和重新設計。這本身鼓勵學生透過3D打印和設計訓練更高層次的思維和創作體驗。學生可在STEAM課程中創造各種各樣的設計,從iPhone外殼,袖扣/首飾,領結和時尚配飾,到商業照明設計。 3D打印的設計和實驗範圍非常廣泛。學生會發現犯錯是可以的,這為解決設計問題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6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8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9

3D打印課程-從失敗中學習

3D打印使學生能夠利用自己的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技能來創造所學的知識。如果他們的打印模型(例如彈射器)無法正常工作,則可以讓他們了解原因,並繼續努力直至成功。如果學生能夠學會失敗的藝術,那麼他們將能夠設計更好的東西,為自己設計作改良。他們將學習獲得新技能並激勵自己改善批判性思維。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11

3D打印課程-提高學生參與度

3D打印課程中的設計與實作相結合,可以讓學生在學習3D打印的原理和操作之餘,也能實際設計和列印出他們自己的作品。讓學生在小組中合作,共同完成一個項目,讓他們在團隊合作中學習如何協調和溝通。而且課程中給學生足夠的創意空間,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了解3D打印在工業,醫療,藝術等領域的應用,讓他們更有動力去學習。

3D打印課程-通過失敗中學習來提高毅力

我們的專業導師,會鼓勵學員在課程過程中接受失敗,並且告訴他們失敗是學習的一部分。 導師會與學生一起分析失敗原因,並且教授如何解決問題。之後我們的專業導師,更加鼓勵學生在失敗後再次嘗試,並且在第二次嘗試時給予幫助。最後,我們的教師應該賦予學生責任,讓他們先自行解決問題,如發現大家未能解決,導師會從旁協助並且給予解決方法。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12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7

3D打印課程-發展前景

3D打印技術是一個前景看好的領域,學習3D打印課程對學生的前景有很多好處。因為3D打印技術在工業,醫療,建築,藝術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學習3D打印的學生就業前景廣闊。而且3D打印技術是一項新興技術,學習3D打印的學員將擁有更高的競爭力。最後是3D打印課程能夠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他們能夠在不同領域發光發亮。

【 3D打印課程 】 | 3D打印課程小學 |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 MindHub Academy 3D打印課程小學-03

3D打印課程 | 3D打印課程小學 — FAQ

FDM是傳統3D打印機採用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技術,打印速度相對較快,機器和物料成本較低,操作也相對方便,更為適合初學者;而SLA機採用光固化技術,列印頗為耗時,但列印成品更為精緻光滑。
當在3D打印模型上留下少量塑料時,就會代表發生了拉絲。這通常是由於推料器移至新位置時膠絲從噴嘴滲出。要減少這個情況,可設置用最常見的設定-回縮。如果啟用了回縮功能,則在推料器完成模型的一部分打印後,膠料會向後拉入噴嘴內,以防止過度膠絲的滲出。當需要再次開始打印時,膠絲將被推回到噴嘴中,以便膠料再次開始從噴嘴尖端擠出。、
3D打印成品大功告成,但從平台上拔下來時很緊,這個問題是由於機器打印空間溫度過高,應該使機器打印空間冷卻幾分鐘後再用配置的工具取下成品。如果平台可以加熱,可以把平台的溫度調試到50到70度之間,加熱三分鐘左右,稍微一涼,就可以輕鬆取下我們打印的模型。

*注意:打印完之後如果強行取下成品,可能造成成品變形或者灼傷手部。強行掰掉會損壞平台精度。

要把peek跟銅塊轉開之前,建議要加熱到工作溫度。這樣螺牙之間的膠軟化,才不會很難轉開,甚至把銅塊的螺絲管扭斷。但是要小心不要燙到手、不要夾斷熱敏電阻的引線。

首先,排除斷電的情況,如果是斷電引起的,確保打印時候不斷電。其次,USB線打印時,先排除電腦故障,如死機,卡,休眠等。確保打印過程中電腦正常。如果電腦沒有故障,USB線是否帶磁珠,如是,需消除電磁干擾。建議SD卡打印。還有就是中斷後看看噴頭及平台溫度,如果加熱顯示加熱情況下溫度,有可能是電源功率不夠,多試幾次還是出現這種問題,就需要更換打印機電源。